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忧中华166-中国文化的本质

忧中华166-中国文化的本质

有关中华文化的本质问题,近当代一直不乏积极的反思者和评说家,比如台湾的柏杨将之定义为‘酱缸’文化。此说虽然形象生动,但并未道出其实质的属性。

据老猿我长期思索,如果文化是一种集体的常规行为模式,那么,中华文化的本质乃是战争文化,其主要特点有如下两点:

一曰‘你死我活’。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尤其在一个社团或集体内部,就目的原则上看,国人不但热衷于和别人争斗,且无不奉行你死我活的做事准则。为了一己私利,国人往往是宁可我负天下,也绝不让天下人负我。是的,在长期的、残酷的皇权压迫下,国人为了生存早已习惯把有关的别人当作死敌而肆无忌惮地与之明争暗斗。

二曰‘灵活多变’。就方法手段而言,国人处事很少讲原则,只要能获得好处或利益,只要能达到目的,我们习惯于随机应变,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耍心眼,使计谋,无所不用其极。

中华文化或许是人类最有效的生存文化,也是最发达的战争文化。

2016-03-13 周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