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

忧中华179-‘我’字的人格含义

现今北人常自称‘俺’,南人则自称‘我’;古代书面语却统称‘吾’,而皇帝则专称‘朕’。

一个‘我’字,在英文中只有一个颇具特色的大写字母‘I',在中文里据统计至少有108种称谓,不知何时何地源自何人,我们可因人因事、因地方因场合将’我‘改称为’鄙人‘,’敝人‘,’不才‘,’学生‘,’为师’,“为父‘,’在下‘,’老子‘,’下官‘,等等等等。。。。。。

自称的多样性说明’我‘在中华文化里的人格建构有许多变化。首先,它说明中国人的变色龙性格-- 我们在不同的人际环境下’我‘可以是高高在上的’老子‘,也可是任人宰割的’小的‘;其次,这种多样性称谓说明国人的曲折心态,我们遇人遇事都善于先隐藏自己,避免直接了当的表现自我;还有,不断的自我变称,说明我们注重对方的身份及反应,这无疑也是社会集体意识强的表现。

正因为汉语中’我‘字太多,在中国文化中我们往往没了真正的自我!

2016-03-13 周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