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忧中华237-中华文化以人为本?

与以神为中心的西方文明相比,中华文明自古以来就是把人放在中心的。这种在个人心中、在社会生活中‘以人为本’的文化特点决定国人注重的是肉体的生活,而非灵魂的修养。

因为我们的文化中心是人,是人的肉身,是我本人,所以,我们的社会生活及一切人际关系都围绕着‘我’。对我而言,凡是能章显或有助于提升自己社会关系的人事,凡是能满足自身肉体需求的人物都是我追求的对象。比如面子,权位,钱财,房屋等等,不一而足。

是的,在一个以人/肉/我为本的世俗文化氛围里,名利总是被追求的终极目标,而自私也是天经地义的。

2017,8,24 [星期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